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組織行為

這學期上的組織行為,上課方式很活潑。用實例引申理論,隨時與身邊的人以討論或小遊戲互動。老師講出來的話,我總覺得都遊走在商學與心理學之間。像昨天的課程,老師要求大家用5-6個形容詞,一種動物,一種樂器,跟一種食物來形容自已跟別人。還要註明那5-6個形容詞,那些是open area,(自已跟別人都覺得你有這個特質),那些是hidden area,(只有自已知道的)。結果我們這組5個人,就有三個人用貓這種動物來形容我,其中一個是我自已。噗!

當然還有一些Unknown area,自已跟別人都不知道這個人其實有某種特質。(我看這就是蘇大師講的潛意識海了吧?)我最喜歡相信有這塊的存在了,總覺得有這個地方,每個人就有無限可能跟希望。嘿嘿~

有趣的是,可能是我太久沒上這種理論式的社會學科了吧?一翻開書本,早已習慣性的先尋找圖表跟數字。但數字在米國人的世界裡顯然是真的不大受歡迎。尤其是這門課 XD (但想起小時候的我,明明喜歡讀字,不愛看圖表。猛然往回看,才發現自已被學校教育改變了好多...)

怎麼說呢?我相信這些理論,當初是被一些很聰明很聰明的人,所寫出來的東西。但就在之前,藍正龍在波麗士大人裡面,講了一句話: 大道理講起來都是五彩繽紛,一摸下去卻是空的。

其實我從小到大最在意的,是當我一步一步去實行的時候,是不是能得到我要的結果?我是個討厭走冤枉路的人。但是這種想法跟態度,真的是有好有壞,壞就壞在我總是做了太多的假設跟推斷,卻忽略了實地操練的重要性。即使是白忙一場。也許我做事情的時候,有時候應該.....

Don't think...."too much", and....just do it! XD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不在年輕時走多一點冤枉路, 難道要等老了以後再走嗎? 人一輩子該走的冤枉路應該可以用一個feedback system來model它! 你要這個block diagram嗎?

哈哈!


Think deep before you proceed. Then be brave when you are determined. Think while you are doing. Remember and correct what you have done wrong.

Just do it. 是給腦袋不具備learning mechanism的人, 也就是它不是個feedback system.


cheers.

welcome to my blog some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