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經濟學

我還滿喜歡經濟學的老師的。

這學期修了經濟學,每一節課都鼓起勇氣,給他坐在第一排。(真的很抖,因為我是個聽力跟口說都有障礙的肉腳。)

由於在美國人的認知裡,逃避對方的眼神是很沒禮貌的一件事。坐在第一排,"eye contact"完全是超抖又無法避免的一環。雖然本人生性內向害羞,還常常會迷失在老師的"talk show"裡面,但是眼神一交集,我還是都很努力的睜大眼睛看著老師猛點頭。(眼睛太小,怕老師誤會我很睏。)於是這兩次考試有了小插曲。

第一次考試,當我正在想考卷的點狀圖怎麼分析的時候,老師突然把我的筆給拿走,默默的在我的點狀圖上畫了一點45度的線,畫完之後,我赫然發現點完全落在某個區間內。恍然大悟的抬頭,老師竟然還有點頑皮加上得意的會心一笑! 不過.....我最後還是迷失在繞口的句子遊戲裡,給他答錯了 Orz (孺子難教)

第二次就更絕了。這次我發現老師出的題目,需求線跟供給線竟然不是直線,而且感覺不像故意的,就很雞婆的跑去跟老師說這題目出得怪怪的。(因為不相信他這麼嚴謹的人會犯這種錯。)結果...

老師: 這題不用畫線啊!你就比較誰跟誰,數字一樣對應過去是答案啦!
我: (哇!這"暗示"也太明顯了吧!) I see.I see. 但數據畫出來的線不是直線耶!

雖然知道怎麼寫這一題了,(但是我不是來套答案的嘛~ 只是好奇這個數據怎麼會降 >"<) 但還是無法相信老師會出錯數據這回事,(我的偏執狂不小心在這個時候給他發作了) 回到位子上,硬是在那邊畫這題的圖,想確定是老師出錯還是我畫錯。

突然,老師走過來把我的考卷拿走,比手勢叫我過去。然後開始在考卷上比來比去,最後把手停在答案上。

老師: (抬過看我) 就是這個啊!
我: (昏倒,老師竟然直接把答案給比出來) Yes!Yes!I know! (其實我知道答案是那一個啦!)
老師: 所以不用畫線啊!你怎麼還在畫線?
我: (笑)我只是好奇,這題的數據怎麼會這麼怪.....
老師: Move on!快去做下一題!
(馬上回到坐位開始做下一題,完全不敢再劃線,同一題也不敢想太久。)

因為老師是賽局理論的專家,這兩天開始上賽局理論了,我很喜歡。這門課上得都很基礎,但對於我這個英文不好又沒學過的人,是有些獲得的。

經由這兩件事,發現上課態度原來這麼的重要,也真正"體會"到考試的意義。這位老師重視上課態度,但考試氣氛卻很輕鬆,就只是在試試學生有沒有讀東西進去。我終於了解輕鬆跟放鬆是完全不同的,更不是隨便。我想我也應該調整一下自已面對考試或者各種考驗時的心情與態度。因為這些東西的本意,其實真的都不是為了考倒你或打擊你而來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囉,我是于捷。

(假周潤發跟我分享妳的網誌)


我這個學年也在修經濟學唷!

不過我想妳的應該是Economics,

我這學年的是"Principles" of economics,

所以我想難度應該跟妳的不一樣吧?!


剛剛看到「賽局」這種關鍵字眼睛都亮了。

經濟學應該還滿有趣的吧,(我覺得啦~)

一起加油!


或許之後會修個統計也說不定… :)

Neq 提到...

你的聽起來就比較難耶!
不過我覺得你那麼聰明,對你來說應該是一塊蛋糕啦!(會不會有點冷 ^^")
賽局真的很有趣,我猜你應該會喜歡!